English

对自己“幽上一默”
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陆勇强 我有话说

如今最畅销的供不应求的就是幽默。小品受到广泛热烈的欢迎,有幽默感的演员身价百倍,《幽默大全》、《幽默艺术》、《幽默小说选》、《文革笑话》等等书籍大受欢迎。

幽默是现代社会、现代人的一种重要的精神现象和人生世态。是一种广而多方面的智慧,是一种横溢的才华,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。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90多岁时,一次赴友宴席,佳肴满桌,牙齿几乎全脱落的钟先生对大家说:“你们吃吧,我是个‘无齿之徒’,对付不了这些东西。”大家闻之作喷饭状,哈哈大笑。一会儿,给钟先生另做的汤面上来了,他说:“我是欺软怕硬,你们千万别学我啊!”

富有幽默感的人往往具有一定的修养。赵树理有次写稿,一只虫子撞到灯上,掉在了稿子上,他感叹道:“有诗(尸)为证。”文革时,他去医院看病,医生看着他的病历,奇怪地问:“你就是那个编辑家赵树理?”赵树理则说:“这个时候,谁还敢冒充?”一问一答间,让人百般滋味在心头。这类机智幽默的语言,充盈着浓浓的文化味,体现出在厚重文化基础上的观察生活和活跃的想象力。

幽默能缓解现代人的心理压力,缓和紧张的节奏和人际关系。不是经常有人喊累吗?人生确是一场漫长的障碍赛跑,很难能保持自己心态平和,不受伤害。连异常沉重的文革,都留下了许多说不尽的笑话,无法抿灭人们心中的大滑稽、大荒诞的感觉,我们何不对自己幽上一默,对他人多些宽容,对生活多些满足,对成功失败多些超然呢?这也算得上是一种智慧达观的人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